宛如一场仲夏夜之梦。

纯情码字的小姑娘。

劫·二

3.

“咱们又不是牲畜草木,讲讲道理好不好?你这样不分青红皂白的绑人还有没有王法了,你在外面这么厉害,你家知道吗?”黄少天在旁边说得自己口都干了,车里的巫觋大人闭目养神充耳不闻。黄少天气急,几乎是脱口而出,“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他话还没说完,马车一个颠簸,险些咬掉自己舌头。

“是什么?”周泽楷睁开眼。

黄少天一撇嘴:“哼,你猜啊。”

“……”

让对方成功吃了个瘪,黄少天心里的一口闷气舒坦了不少。

周泽楷睁眼后观察了跟前的少年一会,黄少天不服输,也瞪他,结果没一会反倒是周泽楷败下阵来——他实在是不擅长这种电光火石的交流。得胜的黄少天靠在车厢上换了个姿势:“哎,你打算对我干什么?你可是答应我爹娘,不能对我动粗的。”

“镇印。”周泽楷在说出这两个字的时候没有错过对方眼神里一闪而过的惊诧。

能知道镇印之术,果然不是凡人。镇印即镇骨,镇命,镇魂。此举对凡人无用,但是对妖孽却有奇效,寻常小妖只是第一道镇骨之苦都难以承受,而到了第三印镇魂,便是任他有通天闹海的本事也不得不显出原形。周泽楷极少用这样的手段,但他实在摸不清眼前人的底细,才不得不出此下策。

周泽楷在计较判断时黄少天的心理活动也没闲着。看不出啊这小子出手就搞镇印,挺狠,道行挺深,是个人才……妈蛋上头的那群家伙怎么还不来,再不来我小命都不保了。黄少天一边狠狠腹诽,一边为自己掬一把辛酸泪。

 

相府离卜筮所不远,一下车黄少天就被丢进了拘妖堂,跟一群已经被打回原形的兔子狐狸相伴。周泽楷则去准备降印的道具,刚提着箱子走到穿廊,就看见廊中不知何时多了一人。

一名身量颀长的青年背对他而立,他似乎是感应到身后来人,青年转回身来,露出温和的笑:“看来我是晚来了一步。”

“……”周泽楷没吭声,只默默打量着对方。眼前的青年宝相庄严清气缭绕,看来应该是已经得道的仙人。

“在下湘水君喻文州。”

周泽楷行了个礼:“周泽楷。”

喻文州还礼,他做了个手势,未语先笑了起来:“让在下想想应该怎么跟觋师解释……你今日带回来的少年,是我的一位好友,亦是天庭上仙。他此番天劫将至,自己便应了旨下凡历劫的。”

原来如此,周泽楷微微侧过头:“于是附身?”

“并非附身,那副皮囊就是为他准备的。先前只是用一点仙力吊着,如今他落入其中才算是三魂七魄归位。”喻文州苦笑着解释道,“少天本该十七年前就下凡的。只是他在上界交游甚广,给他送行践酒的人太多,这么一拖就拖到了现在。”

真是个好理由。周泽楷无语。

“在下这次私自下凡已经算是僭越天条,不可久留,在下便长话短说了。渡劫本属于天机不可泄露,旁人更无法插手……只不过我与他是同梯交情,实在不忍。”喻文州说着,倒是收敛了一点笑,换上了郑重其事的模样,“我见这位觋师道行深厚,可否帮忙略做照拂?他此番若历劫成功,便可晋圣登极之位。等觋师飞升之日,此桩功德自会录于天簿。”

说罢深深一作揖,噙着一点笑看他。

周泽楷抿着嘴,眼前这人真是会说话,恩威并施又谦逊得体,周泽楷也挑不出错处来,只好点了点头:“尽量。”

仙君弯起眉眼,再次行了礼:“如此,便多谢了。”

 

待喻文州化烟离开,周泽楷立了一会,把箱子搁在地上,转身往拘妖堂走去。

话分两头。黄仙君入了拘妖堂也不客气,不过一刻钟,便舌灿莲花地跟拘妖堂里的兔子狐狸们打成了一片。

“你一个凡人,怎么会跟咱们一样关在这儿呀?”一只鹦鹉精落在黄少天的肩上。

“看看看看,堂堂觋师还没妖怪的眼力好……我说了我是凡人,你们那位觋师大人不信我能怎么办?”

“不可能吧,觋师大人平时很厉害的,你肯定做了什么奇怪的举动了。”

“诈尸算不算奇怪的举动?”

“啊呀,那你是白骨精?”一只兔子瞪着红眼睛问道。

“都说了他是凡人了,茕之你真是长了个兔子脑袋,瓜死了。”一旁插过来个少年不耐的声音,分明是从一只白毛狐狸口中发出的。

黄少天看见狐狸眼睛一亮,凑过去拎住它的后颈提到眼前,“看你也道行有千年了,怎么还被关在这儿,平时是不是没有好好修炼啊?”

白毛狐狸拿爪子挠他,被黄少天敏捷地避开:“本座高兴本座乐意,松开你的爪子,本座的后颈是你能捏的吗?”

“哎呦道行低微脾气倒还不小,我可跟你说……”他话音还没落,只听门口的符纸应声裂开,堂外的阳光淋漓的照了进来,黄少天不由得眯了眼,转头看向开门的人。

刚刚还吱吱喳喳的拘妖堂顿时就安静下来,鹦鹉飞回梁上,兔子缩成一团,被黄少天拎在手里的狐狸一个劲的挣动,黄少天没能抓住,它便如一道白电朝门口的人窜了过去。方才还一口一个“本座”的嚣张家伙现在乖顺得跟猫儿似的,在那人脚边蹭来蹭去。

还是只花痴狐狸。黄少天算是明白它为什么不肯出去了。

来人径直朝黄少天走去,俊秀的脸上有一点不好意思,他朝黄少天歉然道:“失礼。”

黄少天拍拍衣服站了起来,一朝得势扬眉吐气:“嘿嘿,知道我的来历了吧,当然本仙……咳,不是,我是个比较宽宏大量的人,自然不会跟你计较你之前的无礼。你就请我一顿好酒好肉,也算是给我赔礼压惊接风洗尘了,怎么样?”好险好险,临下界时还被特地叮嘱过不能泄露身份道破天机。但他是何等伶俐的人,天条只说不让他泄露,可没说不让其他人泄露,找文州来帮忙这么旁敲侧击一下,万事大吉。

只是一顿饭而已,周觋师老实地点头:“……行。”

少年走到门外,又想起什么,浮起一抹狡黠的笑,突然伸手凑了过去,周泽楷没反应过来,被他抱了个正着。大概是从未被人主动这么接触过,周觋师的背一下子绷紧了。

黄少天附在周泽楷耳边,压低的声音里又似威胁又似调戏:“我身份这事就你知我知他人不知,不然你被雷劈了可别记到我头上。放心,等我功德圆满之后一定不会亏待你。”

“……好。”

 

这年头,渡劫的反倒成了大爷。


评论 ( 15 )
热度 ( 26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痴汉直播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