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一场仲夏夜之梦。

纯情码字的小姑娘。

劫·六

一个在角落里吃了两年灰的旧文的后续,算周黄日第二弹吧【ry

前情提要【如果之前吃过灰】

第一章【如果没看过】

11.

大概是昨日心情大好,黄少天居然梦见了这些前尘往事,直睡到晌午仙君才晃晃悠悠地起床。一出房门绕了一圈,没看见周泽楷的身影,拦住一个弟子一问,才知道似乎是有家男子得了失魂症,请觋师过去瞧瞧。

“失魂?是不是那种双眼痴呆还流口水看见长得漂亮的人就傻笑啊,确实挺吓人的,让周泽楷去看看是应该的。”黄少天咂咂嘴,甩甩袖子,晃晃悠悠地出门了。

那弟子偷偷瞧了黄少天一眼,心里想到你不就是得了失魂才清醒过来的么。

黄少天出门的目的地是云梦泽。

虽说已经下了凡,云梦泽好歹也是黄少天在凡间的辖地,那天突兀出现又突兀消失的妖气黄少天也存在心上,隔天他抽了个空,又去了一趟云梦泽。他在繁花里绕了几圈,来到了一株不起眼的桃树前。

黄少天踩了踩地面,又敲敲树干:“在不在,在就吱个声。”

“在的在的,”声音却是从黄少天身后传来,那是个蓝衣的青年,他快步赶到黄少天面前作势要行礼,“地仙蓝河见过云梦君。”

“我现在又不是神仙别这么客气,”黄少天摸了摸下巴,“跟我一起来这里的周觋师说此地有妖气,你能查么?”

蓝河显然是很少见到云梦君,声音有些紧张,不过还算流畅:“仙君治下有方,云梦泽中妖物一般是不敢造次的。而且国中那位觋师道行高深,会犯事的基本都在拘妖堂里住着了……今日这妖气像是外来的,而且若有若无,小仙……不好妄下定论。”

黄少天摸了摸下巴。他现在毫无仙力,什么妖气不妖气的他也感觉不到,思考了半天干脆放弃:“算了算了,我明明是下凡来享受的,干嘛要操这份闲心。”

……仙君,你是来渡劫的。蓝河默默的移开了视线。

等黄少天在回来的路上看了一回杂耍,吃了一碗馄饨,又上茶馆里跟人胡侃了一通回到卜筮所,已经是傍晚时分。一进门,仙君敏锐的发现了一个陌生的背影,重点是这个背影,还跟周泽楷站得很近。

黄少天装作不见,径直凑过去跟周觋师打招呼:“周泽楷你回来的挺早啊,给人看病看得怎么样了?治好了没有?”

“呃……还没。”周泽楷先是点点头,又摇摇头,反倒是求助般看向他身旁那个人。那人侧过身,黄少天正好看清了他的全貌,一张平凡于众的脸,毫无特色,偏偏眉宇间有种令人熟悉的气质。

黄少天皱了皱眉。

那人笑着问道:“小周,这位小友是……?”

“黄少天。”周泽楷又对着黄少天做了个手势,“苏留。”

那人听见黄少天三字时微微一怔,随即躬身行了个礼:“原来是相府的黄公子,苏某有礼了。苏某云游在外时也曾听过黄公子死而复生的奇闻,不想今日却能见到真人,当真是……名不虚传。”

这话说的既不像恭维,也不像惊叹。黄少天只觉得有些奇怪,但说不出是哪里奇怪,只得打了个哈哈:“一般一般,这都是多亏了周觋师法力无边我才能现在站在这里跟你说话,苏先生是干哪行的?”

苏留又行了个礼:“在下只是个散道,跟大觋师是没法比的了。刚刚苏某和周觋师合力探查失魂之症,因为倾慕周觋师的才华,于是前来卜筮所详谈。”

靠,倾慕这个词是你能用的吗?黄少天暗地里磨牙,脸上笑容灿烂:“原来如此,还是个高人啊,幸会幸会久仰久仰……”

有镇守国中的觋师,自然也有云游四海的道人。

黄少天跟这个苏留扯了一堆有的没的的闲话之后,他终于意识到他觉得不对劲的地方在哪里了——不是出在这个苏留身上,而是在旁边始终没有开过口的周泽楷。更确切的说,是周泽楷的眼神。

只要这个姓苏的说话,周泽楷的目光就始终牢牢地锁在他的身上,是黄少天从未见过的专注。仙君心里莫名的有点酸酸的,连平时的啰嗦也说不下去了。

拘妖堂里的狐狸正在睡觉,就被黄少天拎起了尾巴。

“干什么干什么!一点教养没有!”狐狸龇牙。

“哎,你看到今天来的那人没有,那个叫苏留的。”黄少天挺没形象地蹲着,拿树枝划地板。一撇一横折,一横一横又一竖……

狐狸一听是他,从嘴里憋出了一声嗤笑:“看到了。”

“有没有什么想法?”

“想法就是——你已经彻底失恋,没戏了……嘶!”后颈的毛被不轻不重地拧了一下。狐狸瞪他。

少年皱着眉嘀嘀咕咕:“我失恋你怎么这么高兴?咱俩难道不是同病相怜吗……而且……应该不能吧?那家伙长得又不帅,说话也跟白开水似的温温吞吞,哪有小爷这么玉树临风风流倜傥堂堂相貌貌比潘安……”

“停停停。”狐狸前展爪子伸了个懒腰,然后灵巧地蹦了起来,“你知道你为什么没戏了吗?”

“为什么?”

细长的眼眸愈发眯起,狐狸慢悠悠的声音好似阴谋得逞:“因为这个苏留,就是以前周泽楷在云梦泽见到的那个人啊。”

黄少天手里的树枝划着划着,听到这句话手上一个没拿捏好,脆弱的树枝被折断了、于是最后那个楷字也就少了一横收尾,看着空落落的。狐狸说完就得意地溜了,仙君蹲在地上半晌,把手里那小半截木头条扔在一旁,伸出食指,慢慢的在泥土上补上了那一横。

他本就是骄傲的九霄天君,为了一个凡人费劲心思,结果倒还不如一段过眼之缘,叫他如何甘心?

黄少天拍拍手上的土坷垃站起来,跺了跺脚,将地上的字给磨掉了,然后低声说:“那就最后再问他一次,如果……”他摇摇头。

苏道长因为有一些问题尚未请教完,今夜就歇在了卜筮所。黄少天看周泽楷房里的灯还亮着,就过去敲了敲门。

觋师应该是刚刚洗漱过,难得换了一套白色的衣袍,流畅的锁骨掩在领口下,黄少天移开了视线,问得开门见山:“我问九缨,他说那个苏留……就是你白天带回来的那个家伙,他是你一直……一直……”少年微微仰起脸,笑容干涩,“是不是?”

“嗯?”周泽楷疑惑。

“那个苏留,他是你一直在找的一见钟情的人,是不是?”

周泽楷先是一愣,似乎没明白黄少天话里的意思,随后他摇了摇头,但是马上又点了点头。黄少天一见他这样,更是瞪起了眼睛:“又点头又摇头是什么意思?”

“他……”周泽楷了张了张嘴,却没把话继续说下去。

“而且周泽楷,今天还差一个时辰就过完了,你可是答应过今天给我答复的,觋师大人忍心让我再这么等下去?大老爷们的不要这么磨磨唧唧的,来个痛快我也好早死早超生!”说完黄少天一扬脖子,一副英勇就义地模样,眼睛却始终直直地看着他。

年轻的觋师在夜里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他往后退了一步,两人隔着一道门槛的距离,白衣长袖往上抬起,合拢在胸前,周泽楷行了一个礼,声音淡然:“……仙君,抱歉。”

黄少天深吸了一口气,撇了撇嘴:“这不就结了么。”

 

仙君失恋,心情低落,辗转难眠,只能上院子里吹冷风去。这么兜兜转转,居然在池塘边看见了那个姓苏的。情敌相见分外眼红,黄少天摸摸鼻子,从地上抓了几块石片,挤到别人身边:“让让让让,小爷我要打水漂玩,不要占了地方。”

池塘又不小,非得上这玩,摆明了是来找茬。姓苏的也不生气,笑得和蔼:“黄小友好兴致。”

“你是不知道,打水漂这个事要保持手感的,我就喜欢大半夜玩,带劲。”黄少天斜飞出一块石子,石子在池塘面上飞掠过四五道,斜插入水中,没一会,黄少天手里的石子就扔完了,他见对方还站在自己旁边,似乎围观的也很有兴致,不由得侧过脸多看了他两眼。这么一打量,少年忽然眉心微动:“……苏道长似乎有点面善?”

苏留有些讶异地扬眉:“苏某不过是大众长相,大约是谁都像一点,谁都不像一点的。”

“哦……也是,我感觉城门口卖酥油饼的那个叔叔长得就有点像你。”黄少天点点头,岔开了话题,“你跟周泽楷是初识?”

“不是,我在数年之前同周觋师有一面之缘,”苏留笑着补充,“在云梦之会上。”

“挺好的。”黄少天酸溜溜。

苏留反问道:“黄小友呢?”

“我?我想把周泽楷娶过门,可惜家里的八抬大轿还没做好,我就只好先在这看着,免得他跑了。”黄少天随口扯着一通乱七八糟的之后,终于收回了目光,“手感保持的不错,这十天半个月不用再打水漂了。那我就不打扰苏道长在这吸收天地之精华,日月之灵魄了,吃好喝好吃好喝好啊。”

反正失眠,第二天一大早黄少天就奔城门口的酥油饼摊去了。他仔细观察了一下那个卖饼的大叔,似乎……真有那么一点相像。少年站在摊前自言自语:“……难道是我感觉错了?周泽楷记性怎么这么好,这种扔人堆里绝对第一眼就找不着了的长相都能记几年的,小爷我这么国色天香的脸他却不动心,回头干脆让月老直接把姻缘簿改了得了……啧,但凡我现在有一点仙力,我就能把这姓苏的查个底朝天,哪还用像现在……”

买饼的大叔看他可怜巴巴地站在那儿半天不动弹,怪同情的:“小娃儿吃饼不?算你便宜点,三文钱还能加碗疙瘩汤。”

 

12

大丈夫顶天立地,做人要拿得起放得下,追人也改如此。话虽这么说,周觋师好歹也是黄仙君垂涎,啊不,倾慕多年的对象,要放下也得有个过程。

就这么一直审来审去,直到城内出现第二桩失魂症的人,黄少天终于对苏留得出了结论:庸人,不及本仙君万分之一。

桃红早已谢尽,新荷临水而绽。周泽楷跟那个苏留去察看失魂之人了。黄少天和狐狸蹲在卜筮所里啃相府送来的西瓜。

“时节还是太早了,口感不够甜淳,还得再过半个月。”九缨噗噗地吐着籽。

“能吃就不错了,就你挑剔,不想想是沾谁的光,别的人家现在还吃不上西瓜呢。”黄少天已经拿起了第三块。

“哎我说,你就这么算了?”

“什么?”

“你跟周泽楷呀。”

“那能怎么办?他俩情投意合你侬我侬的,我上去插一脚多不像话啊,会长针眼遭雷劈的。”黄少天有点惊讶,“你似乎还挺乐见我?”

九缨甩甩尾巴,嘟囔了一句:“我以为你会……毕竟我在这呆了这么长时间,还是第一次看见那个木头觋师接受礼物,还打破了辟谷。”

黄少天扬扬眉,等九缨继续说下去。

“而且,本座不太喜欢那个姓苏的。”九缨合着爪子,讲脸擦了擦,“总觉得这人……有点说不出的怪。”

“哪里怪了?也是妖怪?”

九缨摇头:“同类的气息我还是分辨的出的,反正我早就警告过周泽楷了,他说没事,我也就不好再说什么了。”

仙君听见这句话,将口里的瓤肉咽下,收起了表情:“你具体形容一下给我听听,没准我能给你分析分析。”

“这有什么好分析的,就是感觉有点怪。走近他身边之后有点……”九缨似乎是找不到词语,“觉得没什么生气。”

“活死人?借尸还魂?僵尸?被下了蛊?被道术操控?”黄少天一口气说了七八种可能,却被九缨一一否定,狐狸少见的有了为难神色:“那个姓苏的身上是有精血的,而且法力虽说平平,也走的是正派路子,不像是从阴冥里出来的玩意……大概是这家伙半仙半人,让本座觉得不舒服。”

黄少天抿起嘴。那边狐狸已经吃饱了,将剩下的两块西瓜指使着卜筮弟子送到了拘妖堂,拿去给茕之尝鲜——至于茕之吃了会不会拉肚子,那九缨就管不着了。仙君拨拉着桌面上的西瓜皮,将九缨刚刚说的话在脑中过了一遍又一遍。

 

那边的周泽楷此时有点心神不宁。

总是这样重复着的场景,哭泣的家属,平躺在床榻上的人,缭绕的烟气和吟诵的咒语。明明是司空见惯的场景,却让周泽楷不由得想到了数月前的那一场桃花成灾的法事。

果然是桃花成“灾”。周泽楷摇摇头。

“觋师大人,可是招不回来了吗?!”家属一见他摇头,脸色刷地就白了。

周泽楷这才反应过来,不由得有些羞窘,他走到失魂之人的跟前,食指抵在眉心,静默不语。一旁帮忙吟诵的苏留一字一句,声音漫润:“魂归来兮,不可以托些……”

没有任何反应。和黄少天那种本来就是无魂之身,空留了一个躯壳在人间十七年不同,这两起失魂之人本是正常,却在一夕之间失了一魂二魄,而且看现在这情况,并不是自己离体,倒像是……被人吞噬了。

既然是被吞噬的,那肯定找不回来的,眼前这人虽然性命无虞,但想要复苏是绝无可能了。周泽楷目光又暗一分。他一向是个老实性格,有一说一,自然是打算据实相告。周泽楷刚要开口,那边念咒的苏留注意到他的神色,反而朝周泽楷做了个手势,自己先抢着开口了:“老人家切莫担心,令郎的魂魄是因为八字不重,前几日的一场雷雨,神明将魂魄不慎震离躯体,还是有办法救回的。”

周泽楷楞住了,一个“你”字尚未出口,苏留已经从鼎炉处走了过来,他利落地挽起了胳膊,对家属说道:“用我的血中的罡气,再加上觋师大人的一道三徵清明符化灰一同服下,就有八成把握能召回。”

那边的家属见苏留说的如此笃定和信誓旦旦,更加千恩万谢起来,一双双目光殷切地看向另一边的国中大觋师。

可周泽楷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道法。他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依言走了过去。毕竟只是一道三徵清明符而已,应该是没什么问题。他从袖中摸出了一道符纸,在众人惊诧的目光中,掌心腾起凛冽冷意,寒气缭绕在鹅黄的符纸上,不多时之后他将符纸递给了苏留。

“冰极之法我还是头一回见到,果然名不虚传。”苏留接过符纸笑道。

“嗯。”

加持了觋师咒气的符纸被苏留小心翼翼的烧成了灰,苏留接过旁人递来的匕首,在自己掌心划了一道,将血挤出和在清水中,就要喂男子服下时突然又被周泽楷攥住了胳膊。

“怎么了?”

周泽楷抿抿嘴,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最终还是放开了手。苏留笑了笑,并不以为意,顺着将符水喂给了男子。

男子的家人伸长了脖子探看着,迟疑问道:“大仙,这符水喝下了,多久能召回啊?”

苏留拿了一条绢子按住掌心的伤口,温文道:“这道符先是将他原本魂魄镇住,他逸失的魂魄还得些时日,还请诸位稍安勿躁,切莫移动他的身体。”

“是是是。”

刚走出那户人家的大门,周泽楷难得的主动开了口:“你到底……”

“嗯?”

“你……师从何门?”

苏留闻言不由得笑道:“周觋师是信不过我么?”

“呃,没……”周泽楷有些窘迫,似乎觉得自己这样的发问有些失礼。

“在下不过是机缘巧合之下,受到了方高人的些许点拨罢了。”苏留解释道,“所以你看,我习得的也只是些偏门小巧,登不得台面的。”

周泽楷行了个礼,低低地说:“抱歉。”

“这有什么好道歉的。”苏留还是那副笑得温温和和的模样,“那年我在云梦泽里初见你,便是我刚受了高人教化的时候,不然以我本来的微末道行,哪有本事能将你引出来呢?”

年轻的觋师听见这句话时目光微微滞了一下,他不由得脱口而出:“你不是——”最终生生扼住,侧过头去。

苏留挽一挽袖子,掌心的伤口已经止血,窄窄的一道红印横贯在掌纹中。他将绢子收回怀里,说道:“这样吧,晚上同你说个故事,如何?”

“好。”

 

13.

到了晚上,苏留也不急,不知道从哪不紧不慢的摸出了一碟干果:“小周尝两个?”

周泽楷婉拒了。苏留不再相请,径自剥起了瓜子,开口说道:“从前……”

“干什么呢干什么呢?”话音未落就有一个清亮的声音插了进来,黄少天凑了过来,“赏花赏月赏美人?哎还有花生瓜子吃,我不客气了啊。”说着也不拿自己当外人,一屁股坐在了周泽楷身边。

小周脾气好,还把干果碟往他的方向挪了挪,于是得到了相府公子的一个大大的笑脸。他微微一愣,还是回了一个笑容。

“我正要给周觋师说个故事,如果黄小友不嫌弃苏某口舌贫乏,也可听一听。”

“从来都是我给别人讲故事的,我还从没……”黄少天挑了挑眉,“你说吧。”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嘛。

 

苏留说的是个很平淡普通的坊间传奇,若说哪里不普通了,就是跟天上的神仙搭了点边。

“从前有个住在仙山下的凡人。凡人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芸芸于众人中醮柴采药,偶尔他会看看头顶的云雾蒸蔚的仙山,想想神仙过的会是什么样的日子。”

“能是什么样的日子啊,吃了睡睡了吃,没事打打架炼炼丹呗。”

“人间常说,若能得仙人青眼一瞥,便能沾得仙气二三,可延年益寿,百病不侵,而天下众生不知凡几,仙人却只有百千。仙山下的凡人,也不过是偶然能在云霄中看见驾云而行的一道掠影罢了。”

“仙气有什么好的,沾了又不能飞,没准还会被妖怪盯上,有什么好的。”黄少天撇撇嘴,“既然是凡人,老实过日子多好,别妄想一堆有的没的。”

苏留一直被黄少天插嘴打岔,倒也没影响思路,继续说道:“是啊,他也不过是随便想想罢了。”

“那后来呢?”

“后来啊……”苏留声音很轻,像是浮在薄霭的空气里,“他就真的遇上了一个神仙。”

“哦?哪个啊,有名号没?没准我认……咳,没什么你继续。”黄少天连忙往嘴里塞了个核桃。

“那是个动了凡心的神仙,喜欢上了山下的一名女子,那女子是要祭给河神的,仙人碍于不好亲自出面,正巧看见了凡人。”

周泽楷神色微动,扭头看向苏留,黄少天见状翻了个白眼。

“这便是凡人的仙缘了。”苏留娓娓说道,“凡人受了仙人的请求,亦受了仙人的点化,有了仙骨避水之能,轻易地将那少女救了回来。”

黄少天在碟子里挑挑捡捡,吃完了花生吃杏仁,不咸不淡地接话:“哦……然后那个凡人既能修道延年,还娶了那个漂亮姑娘,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是吧?”

苏留笑笑,没有明说。

“哈,我要是那个仙人我能气死,还得用一百种方法整整他。还有这个凡人,我可是提醒一句,嘴上说着与世无争实则贪心不足蛇吞象,当心噎死。”黄少天拍拍手上的碎屑,站了起来。“不过苏先生,你那个故事实在是俗气老套的很,天桥下的说书先生都不兴这种段子了。”

“是吗?让黄小友见笑了。”苏留看着黄少天,笑了笑。

“行了,反正吃的被我剿完了,这满天乌云也没什么月亮好赏的,我回房睡觉了啊。”黄少天临走时想起了什么,从怀里摸出了一块糖饴,递到了周泽楷嘴边,“张嘴。”

周泽楷的视线转到了他脸上。眼前的少年脸上有一点点别扭,更多的还是理所当然的坦然。觋师抿嘴笑了笑,温顺地低头将糖含进嘴里。

黄少天马上扫光了别扭,得意地龇起了牙。潇洒地摆手离开。

等黄少天的身影从拐角的花木中消失,苏留才看着周泽楷说道:“我想说的,你都明白了吧?”

“嗯。”糖饴的甜腻充斥在久不沾五谷的口腔之中,很快连喉根都泛起了甜意,觋师的黑衣袖中的手指不自觉的微微蜷起,他低低的问道,“有几成真?”

苏留笑了起来:“这只是个故事罢了。”

评论 ( 29 )
热度 ( 264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痴汉直播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