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一场仲夏夜之梦。

纯情码字的小姑娘。

劫·七

14.
仙君跟酥油饼摊的老板也混了个熟,每天一碗疙瘩汤加个饼,三文钱,管饱。这天早上他又准备去城门口吹风,就看见小摊上坐着一个让他熟悉的牙痒的人。
“叶修!”
被叫到名字的男人端着粗瓷碗吃着油饼,满面红光气色上佳:“要不说你辖地里的确风水养人呢,连疙瘩汤都比别的地方要好。”
“那当然了,你也不看看我是谁……”黄少天招呼那个长相酷似苏留的老板还是老样子之后,拖了个板凳坐到了叶修身边,“你又偷偷下来的?是来探望我的吗?我说天庭办事效率怎么这么低啊?我还赶着回去教小卢练剑呢,这天劫什么时候落给我个准信行不行?”话语跟连珠炮似的就出来了。
叶修挑眉,只抓重点:“怎么?这么快就不想在人间呆了?”
“人间……没劲。”黄少天撇嘴。
作为云梦君的千年老友,对方的那点桃花姻缘叶修怎么会不清楚,他摸了摸下巴,“你已经搞定了?就那个姓周的美人儿?”
“搞定个毛啊别人早就心有所属了……等等你说话斯文点,什么搞定的,听起来太随便了,我那叫心生矜慕!”黄少天瞪他。
“嗯是,心生矜慕,寤寐思服辗转反侧,也不知道是谁当年成天对着镜子流哈喇子……不过你这样风流仙君居然也会铩羽而归?啧啧,稀奇。”叶修八卦,“那美人儿的心上人长什么样?能把你都比了下去?”
一提这个,黄少天就鼓起了腮帮子。“别提这个,我来气。”
“要不带我看看?”
“老叶你什么时候这么八卦了?”黄少天瞪眼。
“沐橙要看的。”叶修很无辜。
“那女人……”黄少天声音顿时矮了八度,“看见这儿的老板大叔没,差不多就长这样。”
“真的啊?啧啧啧……”叶修探着脖子看了打量了几眼正在给锅里加开水的老板,咂舌道,“我不信。”
“我还不信呢。你来的正好,帮我瞧瞧那家伙的本相,我一直怀疑这人有古怪,没准学了什么迷魂大法的……今天城中又出了一起失魂的人,他俩一早上就过去引魂了。”
叶修本来就是闲着没事才下凡的,擦了擦嘴抓起搁在桌上的烟杆,“走吧。”
经过上回这么一回接触,他有七成肯定,这个苏留绝对有问题。等叶修弄清这厮的本相,然后他就到周泽楷跟前这么一掰扯,让小周认清此人面目,简直一举两得一箭双雕,合算。仙君心里的小算盘噼里啪啦敲得挺响。

从城东走到城南,两人找了个小茶馆临窗的位置,窗口正对着那户得了失魂症的。黄少天有月余不见好友,自然先叽里呱啦聊了一堆有的没的,从天帝的风流秘事到自己在凡间新学的小调,茶都灌了两壶后,紧闭的大门总算打开了。黄少天扯了扯叶修的袖子,向他使了个眼色。
先出来的是周泽楷,身边又是围着千恩万谢的家属,片刻后,苏留也跟着出来了,平凡得几乎让人一眼记不住的脸上含着浅浅的微笑。
“看到了么,就是那人。叫苏留的,你帮我看看他有什么问题没。”
叶修眼睛微眯,似乎有一瞬间的错愕,他视线转向黄少天,又转回去看了看苏留,这么逡巡几番后黄少天也看出了不对劲:“怎么了怎么了,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我早就知道这人有问题……”
“确实是有问题,但问题出在你的身上。”
黄少天愣了:“啊?”
“你自己的事情,你自己怎么忘了?”叶修稍稍提高了声音。
“什么啊?”黄少天一脸茫然。
叶修顿了顿,瞳中一抹叹惋流过:“少天你自己当年点化的,你当真不记得了?”
“本君何时点化过凡人,我点化过的……”声音骤然一滞,黄少天瞳孔凝住,他看着叶修,视线却分明跃入了茫茫前尘云海之中,半晌之后他喃喃出声,“……是他……?!”
“你没了天眼,看不出他的本相,我可是看的清清楚楚,”叶修说的很慢,口气意味深长,“那个苏留,不过是你太上宝殿前一株迎客柳枝罢了。”
黄少天背后的冷汗刷的就下来了,只觉得有个百斤的秤砣在自己的胸腔里狠狠地砸了一下。
他这下全记起来了。
这个苏留,是谁。

15.
当时天庭皆知黄少天被个凡人迷得神魂颠倒,只是好在黄少天多少还有点云梦君的威严,也没人太拿仙规天条约束他,但时常还是会遭友人打趣,“黄少你下去历劫后干脆别回来跟那美人直接在凡间成亲算了”云云,黄少天有时候呛回去,有时候则拿剑嚷嚷两嗓子,也没当回事。
那日凡间正值云梦之会,菏泽桃花遍野,黄少天正是收万民奉供收的开心的时候,叶修这厮叫他去喝酒,说是他百年前酿的琉璃酒今日开坛,晚了就没份了。
黄少天一直拖着不肯下去渡劫就是为了这坛酒,自然不会错过。他刚收拾好东西准备出门,习惯性的看了一眼搁在案上的不染尘,眉头顿时拧了起来。
镜中年轻的觋师出师刚满五年,就已经能降妖伏魔,呼风唤雨,收束皆有雷霆威仪。然而到底还是有失手的时候,今日他正要去云梦泽深处降服一只千年犀兕,却不慎着了山岚雾障的道,泽中水汽氤氲,更是助长了犀兕的气焰,周泽楷一时困在了其中。
黄少天见他绕了好几圈还是在原地打转,一张好看的脸上满是踟蹰,不由得嘀咕起来:“哎哎笨死了,是没学八门遁甲还是没学引魂辨气啊,这点雾要是本君闭着眼都能走出来的。靠你别走这里啊这不又绕回去了吗,要实在不行你也可以等五日那犀兕就休眠了,再出来也不迟的,真是耿直……”
“少天你还走不走了?晚了张佳乐他们可全喝了啊。”原本在殿门口等着他的叶修见他半天没出来,过来靠在门口催促道。
“走走走你催什么,我不就换了个衣服嘛。”黄少天摆摆手,三步一磨蹭地出了门。
“担心你那美人啊?”叶修叼着烟管含糊道,“要我说这酒你就别喝了,赶紧下去英雄救美吧。”
“有什么好担心的,本君有着工夫还不如担心一下百花君是不是已经私吞了半坛。”黄少天皱了皱眉鼻子,他虽然嘴硬着,到了门口实在是放心不下,飞快的说了句“等我一下”,走到门口的迎客柳前,折了一支柳条下来。
叶修似笑非笑地看着他。
仙君拔出冰雨,在自己掌心里抹了一道后握住柳条,伤口里溢出的血慢慢染红了千年不变的青翠,他念动咒诀,戟指比划一番,待松手柳枝落地,便化成了一个单膝跪地的青年。青衣黑发,眉眼平凡。
“你……那什么……”黄少天看着那个跪着的身影,有些不自在的开口,难得地结巴起来,“咳,合该你有缘,本君便以自身修为精血点化了你的人形,你只帮本君做一件事,就是,就是……”
“帮他去一趟云梦泽,把他那个迷了路的黑衣裳心上人从山岚里引出来。”叶修勾着黄少天的肩,把话接了下去。“喏,这差事轻松吧?”
“谨遵仙君吩咐。”那人低着头轻声应道。
黄少天松了口气,“这事办完之后你是想下界修行还是回来做天仆,本君都不管你。”
“是。”
他想的很简单,他可是仙君,最不拘的就该是情。纵然再喜欢,也不会拘泥于情。
等到了叶修的居所和一众人浅酌清谈了一个时辰后,黄少天暗自掐指算出周泽楷已经脱困,心底一宽,再没把这件事放在脑中,至于他随手点化的那根柳枝,更是连样貌声音也不记得了。
谁会想到事情能荒唐至此?
苏留那夜说的故事,半真半假,自己虽然怀疑,也只不过是怀疑苏留的来路不明,却从没把故事里的那个蠢神仙套到自己身上。他往年修行时也曾长篇累牍侃侃而谈起什么因果轮回,什么草蛇灰线,凡事皆有报应二字。然而他从不信这些,不信命,亦不信情。

黄少天终于明白何为渡劫。
非关十方雷海,九霄落罚。
而是他的债。

如果真是如此,他还有何面目去见周泽楷?他要如何才能告诉他,你喜欢的苏留苏先生,不过是一件无魂的……死物?


——————————————
这个文后面我也掰的差不多了,还在修文中,修好了之后……嗯,鉴于我已经满身的flag,就不给自己再插箭了,这个月之内吧【躺】

评论 ( 18 )
热度 ( 25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痴汉直播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