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一场仲夏夜之梦。

纯情码字的小姑娘。

Alice.part1


Chapter1.绿皮火车和小广告

事情的起因是一张一等奖奖券。
也是这张奖券导致周泽楷现在坐在这列绿皮火车上。此时正值旅游淡季,他又在末节车厢,乘客更是少得可怜,坐在他对面的中年男人因为两边都是空位,干脆脱了鞋斜靠在长椅上,很快就陷入了沉眠,车顶的灯泡被锈渍斑斑的浅绿色灯罩包裹着,伴随列车不紧不慢的前进,暗黄的灯光便来回地在男人发红的鼻头上晃荡。
周泽楷盯着光斑看了一会,又把视线往旁边转去,经过近十个小时的旅途,车厢内的一切渐渐趋于宁静,斜前方经常偷偷看他的小姑娘如今也已经入睡,解开的头巾覆盖在脸上,无法窥见女孩脸上的点点雀斑。周泽楷从她身边悄悄走过时,还听见她一声若有似无的梦呓。
他不打算睡觉,所以决定去卫生间洗把脸醒醒神。
当然,完全不能指望这种长途行驶的列车卫生间的“卫生”,一墙之隔的乘务员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熟了,胳膊下垫着一个笔记本,露出的页面上写着“12.30东站”,划掉的“虾米冬瓜汤”,以及一串电话号码。
卫生间的墙上有半张小广告,“出售高浓度DO,联系……”后面的内容被撕掉了。
周泽楷屏着气飞快地从卫生间里出来,轻手轻脚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准备从包里拿本书出来看到天亮。窗外夜色漆黑,气氛舒适静谧,周泽楷想这应该是一场愉悦旅途的美好开始。
然而这一切很快就被打破了。

火车骤然尖锐地鸣叫起来,锅炉室里喷出大量蒸汽,稀里哗啦的四散涌开,前方的车厢里祷告诅咒和问询混杂在一起,彻底划开了这个夜晚。
小姑娘腾地跳了起来:“怎么了怎么了?”
男人揉着酒糟鼻子从座位上探了个头,往前方车厢里瞟了一眼,随即笃定地说:“热比特先生来查车了。”声音混在雾气里,还带有浓重的南方口音,周泽楷不能确定他说的是“热比特”还是“乐比特”,不过不管哪个都听起来很怪。
姑娘倒吸了一口气,一摸口袋:“我的准入证呢?”
“在我这呢……”她的同伴拍了拍她的肩,姑娘发出感激的气声,连忙将一个红色的硬皮证书攥在手中,这位姑娘的性格似乎颇为冒失,这时又发现先前盖在脸上的头巾不知道飘哪去了,急得她在座位上转来转去。
周泽楷发现了那块飘落到他脚边的红色格纹头巾,正要捡起来递过去。
哐当一声巨响,车厢门被踹开,最先伴随着蒸汽涌入的是一个高声叫喊:“所有人注意——!掏出准入证!掏出准入证!掏出准入证!我已经说了三遍要是还没拿在手里的就算你没有了啊!”
来者像一阵风似的从每个座位旁边掠过,拿起每个人手里的准入证扫一眼便丢了回去,动作一气呵成,皮靴上的铜扣伴随他的快步叮叮哐哐响个不停,迈到周泽楷面前时,周泽楷都还没来得及直起腰。周泽楷抬头,气流笼罩中的是一位褐发青年,正居高临下地俯视着自己,青年手杖一转,压在了头巾的另一角:“这位先生,您的准入证呢?如果你还没来得及掏的话我可以再给你十秒钟时间。十,一,好数完了,您的准入证呢?”
“……准入?”
周泽楷疑问的口吻太真挚,搞的对方一愣,“你是DO保护法成员?”
“……DO?”
对方,也就是热比特先生的表情已经可以说是诧异了:“没有准入证,也不是DO保护法成员,那你就是非法入境了!知道什么叫非法入境吗?就是没有按照法律的规定来到这个城市,不按规定的擅入者自然要受到制裁……”
“等……我有……”热比特先生语速太快了,周泽楷根本就没有辩解的余地,正好热比特先生的手杖随着他的语调抬起,周泽楷总算可以拿起那块头巾,他刚要从怀里掏出自己的证件和奖券,对方就已经斩钉截铁的指向周泽楷挺直的鼻尖。
“逮捕。”

Chapter2.一次牛奶味的审问
周泽楷活了二十多年一直是遵纪守法好公民,上次去警察局还是上公学的时候拾金不昧。这次居然被扣上了一个“非法入境”的大帽子在头上,他着实有些惶恐。
一路上热比特先生一手拎着周泽楷的旅行箱,一手拽着对方的手腕,走的风风火火,周泽楷始终都没有开口的机会,直到坐上了警察局冰冷的木凳,热比特先生才算是正眼看了他:“要喝什么?”
小周先生十分拘谨,生怕是鞭子前的糖衣,便小声回答道:“都行。”
于是热比特先生给他倒了一杯牛奶,还是甜的。
“我爱喝牛奶。”他还解释。
周泽楷捧着杯子,等待热比特先生继续发问——他生性被动,就像如果没有那张奖券他完全不会有动力跨越大半个版图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一样。
“喝啊,别客气。”热比特先生拍拍他的肩。
周泽楷喝了一口。
热比特先生颇为满意的笑了,他给自己也倒了一杯。
“姓名?”
“周泽楷。”
“性别?”
“……”
“年龄?哎……这太麻烦了,你证件掏出来,我对着看一遍。”
周泽楷老实的掏证,热比特发挥他在车厢里的快手本事,只扫了一眼便丢还回去,“来这干嘛的?”
“我……没来这,路过。”
“嗯?”热比特吊起眼角。
“去百花,旅游。”周泽楷又摸出了那张奖券。天地可鉴,他的目的地真的不是这里。
热比特先生捻着那张奖券,对着煤气灯看了看,嘴里还念念感叹:“百花,好地方啊,离我们这也不远,大概坐六个小时的火车就到,哎六个小时,还是有点远的……我去过几次,你知道吗,清晨看那边的远山花田特别美,哪像我们这里除了钢筋就是钢筋……”
眼见这位多话的热比特先生又要把话题扯偏,周泽楷轻轻咳嗽了声。
热比特先生反应过来,也跟着咳了两声,随即做出语重心长的模样——他太年轻了,这幅表情和他明亮的瞳孔完全没法统一,何况他嘴上还有一圈白色奶渍:“你在出发的时候就没有去买一本旅游手册吗?去百花一定会路过我们蓝雨,而我们这里一定需要准入证,准入证只要你们去当地旅游局盖个章就行,多么简单啊周泽楷同志!”最后几个字掷地有声字字泣血。
“对不起。”周泽楷十分陈恳地道歉。他一向善良,现在又为自己出行时的不够仔细而自省起来。
“所以很遗憾周先生,您大概是赶不上六小时后百花的远山破晓了,”热比特先生把摊开的双手握掌,“我们需要对您进行疫检。”
“现在……不行吗?”周泽楷倒不是急着去百花,只不过能尽量少当一分钟的“非法入境者”当然是再好不过了。
“大家都下班了呀。”热比特先生想了想,又加了一句,“嗯……作为看不到花田的补偿,你可以见识一下我们蓝雨的『女王苏醒』。”
“……女王?”
热比特先生故作神秘地笑着朝他眨了眨眼。他帽檐上的带子正好垂落下来,在昏暗的逆光下像是两只耷拉的耳朵。
原来如此。
“Mr.Rabbit。”周泽楷轻声说。

——————————————
悄咪咪的胡汉三。嗯。

评论 ( 53 )
热度 ( 374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痴汉直播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