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一场仲夏夜之梦。

纯情码字的小姑娘。

清平乐·章二【周黄

  

  黄少天头回把周泽楷带到家里来玩的时候,将军夫人高兴坏了,拉着小周公子连珠炮似的说道:“早就听说周家孩子好看哎呦没想到这么乖巧,多大了呀?我家少天的朋友都不着四六,还真是头回看到这么文静的……”

  周泽楷老实的答道:“十一。”

  夫人就更高兴了:“那比我家少天还小一岁,少天没有兄弟,总觉得比别家孩子少点什么似的,小周呀,你要不要做我们家干儿子?你以后经常来我们府上好不好?我们家请的厨子都是从宫里出来的,想吃什么想玩什么就让你少天哥哥带你去。”不愧是母子,诱拐的口气都是一样的。

  黄少天在一旁冲他挤眉弄眼,周泽楷没明白他想表达什么意思,他只是觉得夫人很漂亮,又和气,就点点头:“干娘。”

  于是御史大夫之子就被他新认的干娘也套上了女装。

  “少天家要少去,太可怕了。”深受其害的叶修和苏沐秋心有余悸的说道。

  

  既然跟黄少天玩,周泽楷也就认识了叶家和苏家的小孩。

  “不是让你把人带回去吗,你还拐上不撒手了?”叶修讶异。黄少天拽着周泽楷的袖子耀武扬威:“叶修你就是羡慕嫉妒恨我!先说好,他可是小爷罩着的,你们不准欺负他啊听到没听到没……”

  “这小孩,毛绒绒的。”苏沐秋半蹲下来逗他,“乖,叫我苏哥哥。”

  周泽楷往黄少天身后缩了缩,小小声的说:“苏哥哥……”

  “听见没叶修,叫我哥哥了哎!”苏沐秋一脸唏嘘,“你看看你和少天,明明也比我小,一天到晚沐秋沐秋的,没劲。”

  “出息。”叶修翻了个白眼,“你要想听人这么叫你,赌坊门口那位你没听够啊?”

  “嘿嘿,那不一样……”苏沐秋勾住叶修的脖子,刚想说怎么个不一样的时候,苏沐橙在门口探出了头:“你们还不进来?要开新桌了。”

  两人一溜烟就跑了进去。黄少天想了想,他觉得还是不能带坏了小周,于是嘱咐他:“你就在门口等我们,一会儿我们就出来了,别乱跑啊。”

  周泽楷张了张嘴,但是没等他说话,黄少天已经松开了他的手跳进门内。水蓝色的裙角飘起,一眨眼就从周泽楷的视线里消失了。周泽楷笼在袖子里的手慢慢背到了身后,然后退到墙边坐了下来。

  长街上人潮汹涌,阳光不断的被影子切割成各种形状,周泽楷看着光斑一闪一闪的,从亮亮的白色变成了橙色,最后变成了瑰丽的金红流霞。

  等到黄少天出来的时候,周泽楷闷头塞给他了一个烤红薯:“吃。”还是热的,也不知道藏在怀里放了多久。

  黄少天眼睛一亮:“咦?你怎么知道小爷我饿了,哪家红薯啊是东街的吗?那老头烤的红心的比白心的好,白心的得去六条巷子里的那家……”

  “偏心。赤裸裸的偏心。”今天手气不好,三人输的精光,苏沐秋眼巴巴的吞口水,“你苏哥哥我也想吃烤红薯。”

  周泽楷抿嘴笑了笑:“下次的。”娘说过,有什么好的,得先给自家娘子。

  

  此时三个小孩技术还不算好,经常从门里出来时兜里就半个铜板都没有了,看着周泽楷的眼神就跟看着冒气的肉包子似的,于是小周公子的钱也就基本都贡献给了东西市里的各家小吃店。  

  后来,周家就发现周泽楷的零花钱用的飞快。

  “不是乱花了吧?”

  “没。”周泽楷捏着衣角,“零食,吃了。”

  周老爷气坏了,痛心疾首:“那叫零食吗?!别以为老夫不知道你们还去点了仙客楼的什么珍脍宴!不是让你别跟他们玩吗?你说说,江大人家的孩子,方侍郎家的孩子,还有那吕博士家的,跟谁玩不好,哎呦……”

  周泽楷眨眨眼,装没听懂。

  

  等到黄少天把女装换下来,那都是到了要上国子学的年纪了。夫人还有些恋恋不舍:“我都叫云锦铺连明年过冬的裙子都裁好了,还特地叫他们换的金线流苏,冬天穿多显眼呀……”

  黄少天连连告饶:“娘你留着给我未来的妹妹穿好了,她穿肯定比我好看。”

  夫人轻拧了一把他的耳朵:“怎么跟娘说话的?”说罢又惋惜了一阵子,最后让铺子里改了改,送给了苏家妹妹。

  

  能在国子学里上学的,不是王府世子就是公门闺秀,夫子们哪里敢真的管教,平时交上三五文章,能背的下来半本《中庸》《大学》的,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当然也有严谨治学的,比如肖时钦啦,喻文州啦,张新杰啦……只是大部分的还是跟黄少天一流,一年国子学上下来,四书五经不是已经破破烂烂画满涂鸦的,就是一页未动转手还能卖给书斋当新本的。真可惜了黄将军给儿子买的一套套价值不菲的文房四宝。

  叶侯府兄弟俩是一起进的国子学,两人长相一样但实际上很好区分,在学堂里看书的是叶秋,在学堂外瞎晃悠的是叶修。

  “其实我也想出去瞎晃的。”叶秋很忿忿。

  但是不行,因为大人说“你那哥哥是个败家子,将来混个闲散侯爷名头也就罢了,叶秋你可不能学他。”

  于是叶秋更忿忿了:“混帐哥哥。”一段锦绣文章被他写的力透纸背,咬牙切齿。

  

  “国子学的生活就是不断地——战斗!”光荣的国子生们的战斗内容分为斗车骑马吹牛打架,翻墙出去冲小姑娘吹口哨,偷喝掌学藏的陈酒……不胜枚举。既然是战斗,那就不可避免的分为了各种派系,以国子学中的食堂,后院,书库,仓库为界,成立了“霸图”“微草”“雷霆”等等大大小小二十个地盘,就连一个水槽都要据理力争,寸土不让。

  少年人旺盛的精力无处发泄,一场茬架还要分成“文试”“武试”两个环节。黄少天这边的“武试”经常就是他上场。

  “你这是作弊玩赖!不带用武器的!”对方抱头乱窜,“有本事跟老韩一样靠拳头见真章!”

  “有本事你也去找一根来啊,小爷不介意跟你比剑!”黄少天拿着从厨房里偷来的烧火棍趾高气扬。

  “文试”一般是苏沐秋来。

  “投壶骰子牌九……随便来?”苏沐秋挑眉,他从不出千——或者说是,没有人见过他出千。等到得胜后对方刚走,苏沐秋立马扶着叶修的肩膀跳脚:“靠刚刚真险差点被看出来,还好我眼疾手快把骰子丢鞋子里了。咯脚。”

  叶修打量着他:“你身上藏了几个骰子?”

  “你猜?”苏沐秋笑的很无耻。

  后来他的名声威震京城,就成了文试裁判。

  “无敌最是寂寞,”苏沐秋拍着周泽楷的肩,“我已不在江湖,江湖就是你们这些后生的了。小周你长得好看,比较有欺骗性,继承了我的手艺后一定会比我更有出息。”

  离开了赌桌后,苏沐秋的兴趣转移到了发明创造上,于是大家就给他起了个绰号叫“苏工部”。

  国子学生涯中苏工部最大的成就就是靠手头寥寥的材料再加上半块床板,做成了一杆战矛,名曰“却邪”,战矛伴随叶修征战于大大小小的茬架中,左挑木棍右战石块,无一败绩,闻者无不色变称其为“斗神”。

  后来叶修毕业了,这把“却邪”就被他丢在国子学没带回家——老侯爷要是知道他在国子学里尽干这些事了,肯定把他吊起来打。不知道怎么的后来这战矛又被比他们小几届的孙翔从哪给翻了出来,于是,“却邪”的传说,还在国子学里继续流传……

  

——————————

写的很凌乱,让我想好了再仔细改改OTL

将军夫人,你看看。喜欢小周就喜欢小周,非要让他“干儿子”,唉,迟早干出事。


评论 ( 10 )
热度 ( 16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痴汉直播间 | Powered by LOFTER